工作计划与总结 Profile

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坚持学院内涵发展,强化“学生为本、教学为先”理念,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在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事业中践行新举措、实现新突破、谋求新发展、做出新贡献,为把学院建设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学校2016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度工作计划。

一、本科教学工作

本年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继续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将教学质量建设放在学院发展首位并融入到每一个教学环节,筑起学院内涵发展的生命线。

1、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落实《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武汉工程大学关于学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围绕本院专业课程实际深入开展培养方案的完善研究和专题学习。定期召开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教学工作总结会及周教研室教学工作例会,坚持每月召开教师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坚持实地调研、深入教学一线,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讨论、教学理论研究、管理经验交流等各项活动。

重点工作: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组织工作。

2、加强管理,狠抓教学质量

以“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和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按照学校关于院(部)级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要求,建立教研室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及时整理和归档各类教学文件和资料,完成各项评估指标的准备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3、注重建设,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做好拟新增专业(给排水)和学院试点班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的建设工作,借应用化学专业试点改革获批为省级改革项目之机和水污染处理升级为省级资源共享课之机,稳步发展本科专业规模,努力夯实专业建设基础,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根据学校“十三五”工作计划,基于目前我们学院两个专业的发展情况,拟对应用化学进行专业认证,为今后的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积累经验。

重点工作:应用化学专业试点改革的建设;推进新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应用化学专业认证工作。

4、本科生毕业论文环节

按照《武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要求毕业生在从事毕业设计(论文)期间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教师们按学校学院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学生,切实提高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

重点工作:做好2012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5、大类培养学生专业方向分流实施

依照教务处《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专业调整暂行规定》要求,学院将对2014级应用化学及环境工程专业实施专业方向分流。学院将成立学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分流工作,分流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报教务处备案。分流期初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为2014级应化专业及环工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方向学习指导活动,做好学生动员工作,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各专业的特色、师资队伍、资源分配,就业需求等信息,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方向。

重点工作:2014级应用化学及环境工程本科生专业分流动员大会。

6、开展教学优秀奖评选,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继续开展“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凸显教学质量的中心地位,引领良好的教风,树立一线教师的优秀典型。学院将对被推荐的教师进行资格审查,组织教学督导组进行听课及青年教师听课,并积极推进教学岗教师同行听课制度。

重点工作:青年教师听课方案的制定;教学岗教师同行听课方案的制定。

7、加强国家级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

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实验教学工作规范,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明确中心负责人、实验任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在实验课程设置、实验教学过程控制、实验成绩评价、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管理效能;积极探索或开展创新实验和对外开放实验活动,突出环化结合特色,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探索举办全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可行性;配合总务处完成一楼吊顶的改造工作。

8、扎实推进学院本科教育国际化

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同类高校在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引进国外同类高校先进的培养模式、先进的课程体系和优秀教材、先进的教学科研课程。积极推进双语教学,重点建设1-3门双语教学专业课程。下大力气办好环境工程中美班,并通过各种途径,集中各类资源,创建应用化学国际班。

挖掘各类资源,寻求多方资助,鼓励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访问或在国际学术、行业组织任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使一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经历,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学校支持,采取多元化的方式引进来具有良好海外经历的人才加盟学院,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科研水平,拓宽我院教师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各种途径支持我院教师(5-10人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与10-15所国外知名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重点工作:环境工程中美班的建设,应用化学国际版建设,双语课程建设。

二、科研工作

1、科研创新能力建设

(1)学院仪器设备共享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下科研工作需要,以学院整体搬迁和入驻大化工工程中心为契机,推动实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建立以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以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研究生为主体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队伍,为每台大型仪器设备建立专用档案和使用日志,建立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鼓励政策,将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统一管理,逐步开放共享,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重点工作:推进实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

(2)实施科研用房规划与分配办法

根据学校2016年工作重点中“完成大化工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中心竣工验收和学院搬迁工作的安排,学院将于本年度内整体搬迁到流芳校区大化工工程中心,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建立科研成果评价和资源投入产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学院顺利搬迁奠定基础。

重点工作:制定科研用房规划与分配方案

(3)修订完善高水平论文分区及奖励办法

围绕学校出台相关论文分级奖励政策,学院制定的高水平论文分区细则和奖励办法需进行相应调整,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和学院学科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学科高引用次数论文和同行评议中有重要影响的论文的奖励力度。

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学院论文分区办法,集中力量为化学学科ESI世界前1%提升计划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4)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推进工作

本年度力争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6项。科研进账经费达到10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达到3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25-3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15项。力争发表高水平论文50-60篇,其中一区论文2-3篇,二区论文5-7篇。

(5)科研经费财务专项检查整改工作

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年度科研经费财务专项清查工作,对于经费使用不合理不合规问题积极报告、积极整改。

2、科研平台建设

(1)环保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

以化工环保工程技术研发为核心,组建以承担重大环保工程带动一批环保材料、技术、工艺、装备的产生,组建多方参与、集研发、测评、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保技术平台积极推动行业合作,在已经申请成为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员单位的基础上,2016年度内将我校申请成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单位和湖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员单位,为环保工程研发中心在国内开展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在国内相关行业市场形成产研融合的比较优势。

重点工作:2016年度完成武汉工程大学环保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挂牌和正式运营,力争以现有技术为基础,承接1-2项环保工程项目。

(2)科研信息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

为建立完善的科研服务体系,提供精细化服务,学院将根据学科特点和科研工作常见的具体需求,建立科研信息服务平台,集科研需求信息发布、科研工作难题交流、科研条件数据库和信息中介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功能科研信息服务网络平台,为师生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具体难题,保障师生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院内、校内、市内、省内等不同地域范围内的科研条件信息数据库,建立仪器设备使用需求信息发布平台,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和交流机制,为师生科研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重点工作:建立学院科研信息服务平台

3.学术文化氛围建设

(1)实施高端学术交流计划

根据学校2016年科研工作重点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要求,加快推进科研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建设,2016年要重点开展高端学术交流计划,建立国内外高层次权威专家和领军人才数据库,根据科研工作需要拟定学术交流计划,分期分批邀请相关研究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交流;举办多层次专题系列讲座,在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等方面大力提高学院教师争取高水平科研项目、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能力。

(2)搭建行业协会、学会学术交流平台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湖北省高校众多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和充分利用周边高校的学术资源,加强与其他高校化学、应用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点之间的交流,开展多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学术活动,主动承办国际国内的高层次学术研讨活动,扩大学科的社会影响。加强与各级化学化工学会、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协会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邀请本学科权威期刊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以及本领域权威专家来学院讲学指导。

(3)化环学术沙龙内部学术交流常态化

以化环学术沙龙为依托,结合学校学术活动周、研究生创新论坛等学术活动,以学院科研岗教师为骨干,建立知名专家学者讲座讲学、优秀青年博士论坛、研究生创新实践、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等多层次立体化学术文化活动体系。建立教师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交流机制,促进环境学科与化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学术文化活动品牌。要求团队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博士定期组织成员进行交流,通过博士学会、化环沙龙等活动,促进科研能力的提高。同时,加强学科间的联系,定期开展内部学术活动,互相学习借鉴。

(4)举办化学学科ESI世界前1%提升计划研讨会

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化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作为工作计划列入;为加快推进,学院将于2016年召开化学学科ESI世界前1%提升计划研讨会,集思广益,研究制定实施战略和具体行动策略,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激励政策体系,力争让化学学科在全校率先实现进入ESI世界前1%。

(5)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环保部第36号令)、《关于推进事业单位环境影响评价体制改革的通知》和《现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过渡的有关规定》等文件精神,做好环评改制前期工作。

工作重点:2016年3月份前完成环评改制报告初稿,与分管校领导沟通后分送各职能部门(组织人事部、科技处、研究生处)。后续跟进,争取6月份前拿出环评改制最终方案,12月份前完成改制。

(6)清洁生产中心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执行《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加强与环保部门的联系,力争审核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数较2015年有所提升。

(7)环保培训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环办函【2015】2006号《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和师资推荐工作的通知》,为加强新形势下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优质培训资源的培育和共享,环保部拟认定一批国家环境培训基地和师资。

工作重点:与职教院联合整理申报材料,上报环保部。

4.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

以武汉工程大学环保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基础,依托化院科技公司、武汉市化工新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学校董事会、校友会,建设要建立集化工行业环保需求信息收集调研、污染物检测分析、环保工程技术、工艺与产品、材料、装备的研发,现场施工调试、后期运营管理和人才、资源、信息、技术交流于一体的化工环保信息化资源库和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实现化工行业环境污染治理,特别是化工废水处理系统化、集成式研发平台,为化工行业特别是校友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

以环保工程产业化项目为龙头,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逐步提高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带技术带成果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特别破解发展难题,加快专利技术和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依托湖北省环保产业协会、学校董事会和校友会,组织举办产学研洽谈会、科技成果信息交流会、产学研对接会、技术供需交流会,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校企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构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并围绕企业的创新需求,根据化工行业对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污染防治方案、环保工程、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风险应急救援、环保产品与装备、环保专业技能培训、环保人才交流、企业内部环境管理,以及企业环保守法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环保需求服务,彻底为化工行业和校友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以真正体现化工传统院校的学科背景优势和专业特色,建立我校独有的环保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学院环化结合的优势,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1、 实行研究生指纹考勤管理

全面实行在校研究生指纹打卡考勤制度,加强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管理。学院为每一位导师配备了指纹打卡考勤机,将定期汇总考勤数据,及时预警,将研究生考勤与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评优评先资格条件挂钩,建立全方位研究生学业监管体系。

2、 实施研究生-导师互评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2016年将对所有研究生和导师实行研究生-导师互评制度。对导师投入指导研究生的时间、精力、水平和效果进行评价,并与招生名额分配挂钩;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态度、能力、成效进行评价,并与研究生的奖学金评定、评优评先挂钩。

3、全面实施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学院匿名内审制度

为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管理,2016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全面实行匿名内审制度,制定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规范、标准。实行问题论文导师质询制度,对于内审和外审出现质量问题的论文指导教师须到学院学术委员会接受现场公开质询,并由院学术委员会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其参加答辩。

本年度力争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6篇,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2篇。研究生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20-25篇。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7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1-2人。

四、人才引进及招生工作

1、人才引进工作

加大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工作,对发展前景较大的年轻教师加大培养力度,全年计划引进博士10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2名,力争引进全职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环境工程方向)1-2名。

2、招生工作

立足本校优质生源,扎实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点面结合、准确预判形势,深入细致做好考研动员和政策宣传。以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为有效载体,对本校优质生源实施一对一服务,确保本校本科毕业生更多报考本校研究生。扎实做好考研辅导与服务工作。实施积极的走出去策略,逐步提升重点高校生源报考我校研究生的比率。

坚持精准宣传,努力提高本科生源一志愿率,优化本科生源地域分布。利用好院内教师资源,有针对性地与相关重点高中学校保持长期联系,实施精准宣传,努力确保和逐步提升优质高中生源报考我院第一志愿率。积极与学校招生部门沟通,扩大学院本科招生在江浙赣闽粤等具备行业优势的省份投放计划数,优化本科生源地域分布。注重发挥在校学生的形象宣传作用扩大学院的招生影响力,稳步提升生源质量。

五、学生工作

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建设好学生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作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人成才。

1、坚持弘扬主旋律,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以宣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育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通过党校团校、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学习。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全面推进红网建设,充分运用QQ群、微博、公共微信平台等网络载体发挥育人功能,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

重点工作: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全国两会精神学习。

 

2、努力建设好学风,始终坚持学习第一的正确导向

结合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习特点,分层次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工作。坚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考研政策宣讲、研究生创新论坛、学术知识讲座、课程知识竞赛等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坚持抓课堂纪律、文明宿舍创建、晚自习、考风考纪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抓管理服务,落实学生政工干部和班主任听课制度、定期进宿舍制度、学业预警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重点工作:学期开学典礼暨学生教育大会;2013级学生考研动员暨政策宣讲;“不一young”知识竞赛

3、主动适应新形势,建设好学生骨干队伍并发挥作用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着力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保持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切实将青年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配备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加强对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骨干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设计组织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

重点工作:办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修订学生党员学业标准;组织好“动感化环”系列活动。

4、规范管理出效益,营造学生工作人文关怀的良好氛围

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和为学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严格把握好政策,把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做细、做实。努力争取社会和企业的支持,拓展学生资助渠道。严格遵循条件标准,确保学生各类奖励评定工作公开公正。强化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努力学习、回馈社会的意识。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高毕业生实际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密切关注、真诚关心心理障碍学生,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预防工作。

重点工作: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校友联络员聘任;争取校外单位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

5、党政重视促发展,加强和改善对学生工作的领导

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实施、党政齐抓共管、全院教师全员育人”的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政策。以学院整体搬迁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学生工作条件环境。加强专职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实现受锻炼、拓视野、长才干、上水平。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的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班主任的工作指导与服务,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

重点工作:五四评优和“双评”;辅导员和班主任考核推荐。

六、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本年度,学院围绕学校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改革建设任务、学院“十三五”规划内容,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1、进一步加强班子思想与作风建设

通过中层领导干部培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班子交流,贯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2.19讲话精神,提升领导班子总体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用先进思想文化和实干精神引领学院全体师生。

重点工作:优化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争创一流业绩,创建“五好”班子。

2、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切实做好“结对共建”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完成好学校3项党建研究项目,力争获得优秀成果奖;争创基层组织先进单位。

重点工作:实施“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务能力”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发挥“双带头人”作用。

3、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在学生学业指导、思想成长等方面作用。开展好年度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激励促进全体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力争获学校表彰人数较2015年有所增加。

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争做合格党员。

4、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

通过培训、支部学习和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重点培养和发展青年教师骨干和低年级学生,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优化党员结构。

重点工作:修订和完善发展学生党员学业条件、发展教工党员实施办法,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清查。

 

5、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努力创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重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师生师德师风、学风考风教育

6、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

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本、以成就教职工事业为本、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为本的“三位一体”思想为指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群团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化保密教育和责任。组织职工参与校教代会换届选举、提案征集,参与民主管理;组织教职工学习和履行岗位职责,教育职工爱岗敬业。

重点工作:做好老校区住房改造工作精神和政策宣传及情绪疏导工作。争创学校先进工会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