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Profile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2014年,是在整合武汉工程大学原化工与制药学院和原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相关优势学科组建而成的高水平、高起点学院。学院以大化工战略中“环化结合”为特色,以“培养更具发展潜质、更具竞争性学科集群”为建设思路,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个在化学化工、环保等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3人。其中专任教师109人,教授36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6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湖北省教学名师等称号的教师32人;国家生态环境部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执法培训专家、国家环境督导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10余人。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群学科,应用化学为湖北省优势学科。2018年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科学研究

学院设有制药化学研究所和环境化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依托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化工清洁生产中心、湖北省化工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市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科研项目500余项,科研进账总经费7000多万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等纵向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JACSSCI检索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转让40余项。

人才培养

学院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完整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应用化学和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化学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两个教学平台。应用化学专业始建于1999年,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始建于1997年,是湖北省属高校环境类第一个省级品牌专业,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进校考察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0余人。近年来,学院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立院之本,着力培养品德优良、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学院通过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学习、生活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第三方调查毕业生对母院的满意度高。学院连续三年考研率超过40%,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比例高达60%。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