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1点击率:

 

(通讯员殷正霞 冯露)为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理念,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6月30日上午在704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党委书记张宗良、院长余军霞、副院长王营茹、张华丽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大赛特别邀请了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赵春阳副主任担任评委,担任评委的还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袁华、周旋、程清蓉、张越非、陈伟、黄华良老师,比赛由汤胜老师主持,学院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雷祯老师荣获一等奖,王海涛、陈斯淮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邱媛、郑石、何洁三位老师荣获三等奖,王璨老师荣获优胜奖。

现场演示环节结束后,评委分别对7位青年教师的比赛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大家一致认为7位青年老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评委们针对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讲课比赛不同于课堂授课,要有一定的表演成分,“表”即表达要清楚,“演”要求老师要情绪饱满,要有激情和感染力。在素材选择上也要注意,内容不能太简单,但也不能过于晦涩难懂。在节奏把握上语速不能过快,但也不能始终一个语调,要抑扬顿挫突出讲课的重点和难点,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外,在案例的选择上也要多动脑筋,可以从身边的例子入手,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学院余军霞院长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她指出,从比赛可以看出青年教师对教学十分重视,教学内容熟练,准备充分,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青年教师能深入理解如何上好一堂课。

最后,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赵春阳副主任对学院举办的此次比赛予以充分肯定,她希望学院青年教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以赛促教,站好讲台。

(审稿人 王营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