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30点击率:

应用化学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五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之一,也是湖北省品牌专业、省级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授(含特聘)23人,副教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设有应用化学有机合成方向、应用化学工业分析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和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创新培养模式。本专业毕业生依据专业方向和培养模式的不同,能胜任化学化工、制药、能源、材料、环保、食品等生产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或者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宽口径、适应性强的特点。每年的就业率和考研率稳居全校各专业前列。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1. 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

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本专业旨在瞄准化学前沿知识,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本专业的学生通过严格完整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系统专业的科研训练,掌握扎实的化学及相关的理论知识,掌握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了解化学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及应用开发能力以及学术交流的能力。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国外高校和国内知名“985”、“211”高校继续深造。本专业方向加强了创新专业实验和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的自主科研创新能力。大部分课程将采用双语教学。

2. 应用化学(有机合成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侧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有机合成的基本知识与原理、具有较强的有机合成独立操作能力以及分离鉴定能力,掌握先进的合成研究方法与技术,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应用开发能力,以及学术交流的能力。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可以胜任医药、化工、精细化学品、材料、食品等生产企业的产品合成、生产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也可在教育部门、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咨询工作,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方向继续深造。

3. 应用化学(工业分析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侧重培养学生掌握分析化学理论与现代测试技术理论、具有选择、拟定、改进分析方法的能力,以及独立操作各种现代分析仪器的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良好的外语及信息获取能力。本专业方向培养能在化工、医药、环保、质检、冶金、能源、刑侦、军工部门及科研院所从事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验、环境分析与检测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行业覆盖面宽、应用领域广,毕业生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率30%左右,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属高校环境类第一个省级品牌专业,也是目前国家和社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所重点关注的、前景广阔的专业。本专业所依托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具有学术性、专业型硕士点授予权和工程硕士点授予权,拥有国家级“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证书(乙)”和“湖北省化工清洁生产中心”等多个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平台。本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名教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规划、设计、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环境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本专业设有环境工程方向、环境监察方向二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 环境工程方向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技术研发、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和清洁生产审核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具备“三废”即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防治、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毕业生能够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一般高、中等院校、环境影响评价与清洁生产审计等单位从事规划与设计、教育、科研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与清洁生产审计、施工监理等工作。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环境保护的重视及资金投入的增加,社会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亦愈来愈大,未来的20年将是中国环境保护的鼎盛时期,环境工程专业必将一直成为社会需求的热门专业。

2. 环境监察方向

本专业方向前身为依托我校环境学科设立的全国唯一的环境监察专业。2010年专业调整后作为环境工程的一个专业方向,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背景。本专业旨在培养各级环保系统从事环境执法管理、环境污染事故处理、污染纠纷仲裁、排污费征收、污染源现场监察、生态监察的执法人才及企业从事自身环境监管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目前与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合作开展环境监察人员培训,集中体现了我校环境监察方向的专业优势。也充分体现了本专业方向在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环境监测站、环境科学研究院(所)从事各类环境执法、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科学研究工作,也可到大型重点企业从事企业环境监督员(即自身环境监督管理及污染控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