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专题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导航>学术交流>正文

深圳理工大学薛冬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2点击率:

(通讯员:陈斯淮)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薛冬峰教授于6月21日在大化工楼7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结晶过程与大尺寸材料制备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化环学院院长余军霞教授和副院长董志兵教授共同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薛教授从原子、分子和化学键的角度,详细解释了大尺寸单晶生长过程中的热力学与动力学,介绍了利用提拉法实现大尺寸、高质量的单晶快速生长的技术。同时,薛教授还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无机新材料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鼓励同学们从国家、社会的需要出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为解决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最后,薛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大家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附:薛冬峰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多尺度晶体材料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于河南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分别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自2003年8月起在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山东大学从事新材料研发工作,2020年12月应聘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2年获中科院“相关人才计划”择优支持。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受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8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0年入选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曾获2018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IUPAC&NMS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制备杰出奖、2018-2020年度全国无机化工科技奖---技术创新奖、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科创中国”榜单先导技术(先进材料领域)、2021年山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产学研协同创新优秀成果、2021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研发团队提出的“如何突破大尺寸晶体材料的制备理论和技术”获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2021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发布之首。任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晶体专委会主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rystEngComm副主编等。

(审稿:董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