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双一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23点击率:

(通讯员贾丰成)7月22日,“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参赛的遇强则强、孤勇者两支代表队一路闯关,双双喜获一等奖,竞赛成绩获得历史性突破。

来自豫、皖、赣、鄂四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等75所高校共计172支队伍报名参赛。代表我校参加二个赛道竞赛的6位同学均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过赛区外专家线上盲评打分,共有91支队伍获得华中赛区决赛资格,决赛参赛队伍和评审专家均需匿名,五个小组的前三名直接出线,各小组4-7名进行二次匿名答辩产生二次出线队伍,出线比例为参赛队伍的15%。我校两支队伍在决赛中表现优异,均以小组前三的名次直接出线,斩获2个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的数量在湖北省属高校中名列第一,是我校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出色以及敢拼勇创精神风貌的精彩展现。

赛道类别

实验设计题目

参赛学生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改进型

电动势法测定离子迁移数和极限摩尔电导率

上官李剑,王思,王竣永

赵慧平

一等奖

新创型

靛红的自二聚反应绿色合成天然产物色胺酮

尹宇强、张恒瑜,黄泽鑫

贾丰成、王璨

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响应国家“双创”号召,着力培育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化学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养。该赛事从2021年开始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共七个分赛区先进行初赛,我校属于华中赛区,竞赛作品按内容分为三类赛道:(1)新创实验设计;(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3)科普实验设计。本次竞赛我校报名参加两个赛道的比赛。

竞赛启动以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工清洁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各项赛事工作,从学生组队、选题、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实验视频录编、论文撰写、ppt制作到赛前模拟答辩的各项环节进行全程指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双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是我校化学基础课程及其实验教学改革成效的有力展示,也必将激励化学基础课教师踔厉奋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朝着“厚基础、强实践、善创新”的育人方向坚毅笃行。

(审稿人:张宗良)